首页 · 公益项目库

一扇窗.看世界

10万元助力30所学校共开展24节看世界课程,使1500名学生和30位老师受益。

公益领域

乡村学生因地理位置限制,无法与城市学生一样接触到更多的教育资源,无法看见自己未来发展更多的可能性。


项目简介

项目背景

乡村学生因地理位置限制等原因,无法与城市学生一样接触到更多的教育资源,不能看见自己未来发展更多的可能性,本项目旨在开阔学生视野,激发学习动力,培育世界公民,缓解地域限制、资源单一等因素给乡村孩子视野带来的局限。项目课程体系基于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设计,通过优秀志愿者在线直播分享的形式,带领乡村4-6年级学生认识世界、了解世界、思考世界,在认识过程中增长见识、拓宽眼界;在了解过程中塑造观点、培养能力;在思考过程中建立品格、畅想未来。


图片7.png


项目开始时间

2018年秋季学期,2019年秋季学期正式开始招募学校参与项目,2020年项目执行正式走上正轨,直播课程+游学激励的项目模式吸引了更多的乡村学校来参与。


运作模式

项目模式

以一扇窗计划为中心,同时连接城市的志愿者老师以及乡村学校的老师、家长与学生,共同助力课程顺利开展,具体模式图如下:


图片1.png


项目运作流程

一扇窗.看世界项目最小执行周期为单一学期。学期内持续开展课程,学期结束后选拔表现优秀的老师和学生参与线下游学活动,具体整个学年的运作流程图如下:


图片2.png


图片3.png


项目资源或能力优势

课程资源:通过3年的项目开展,已经累积了一定数量的优质课程视频资源。

志愿者资源:项目累积超过400多名全球志愿者。

学校资源:项目累积覆盖超过100所乡村学校。

家长资源:通过在线直播课程开展,累积了一定的乡村家长数量。

企业资源:项目的开展得到了汉高、大疆、亿磐等知名企业的支持。

能力优势:项目组已经完成构建整个项目的流程,并得到了各方的认同,也在2019年获得中国慈善公益大赛百强项目荣誉称号。


项目成效

项目影响力

参与学校:超过100多所学校完整参与项目

惠及人次:超过30万人次

游学活动:2020年开展“看世界深圳游学”活动,带领20名乡村师生走出乡村看世界


图片4.png


项目收益者的直接反馈

志愿者反馈:走走停停,自由芬芳(http://topurl.cn/4N4)

乡村老师反馈:山里娃在路上(http://topurl.cn/4N5)

乡村学生改变:李永华的故事https://docs.qq.com/pdf/DVkVMSFpJU1lwYk9T


图片5.png


捐赠方案

图片6.png


(一)县域冠名合作

目标:支持企业指定的县域快速复制一扇窗.看世界项目

特点:项目模式成熟,能够快速复制到不同县域开展

企业行动:认可一扇窗.看世界项目模式、选定意向支持县域地区、准备项目开展等相关资料、确定后续参与方式等

项目组行动:联动指定县域资源,开展项目前期准备、负责项目具体执行、负责后期项目反馈。

项目启动时间:每年3月-6月、9月-12月

具体预算详解:10万预算,约可以覆盖支持30所乡村学校参与一个学期的一扇窗.看世界课程。项目组支持多企业同时冠名不同县域学校参与看世界课程,也支持企业持续性冠名,每学期看世界课程会招募不同班级或学校接受项目服务。

其中一所看世界学校费用:

1.物资支持 (摄像头、麦克风、邮寄费用、课程配套材料等)1000元

2.专业人员成本(课程研发、课程调研、评估等每所学校均摊)1000元

3.活动费用(基本看世界课程的激励活动、联校比赛每所学校)500元

4.项目执行成本(运营人员成本费用,每所学校均摊)500元

5.管理费用(公募管理费用、日常行政支出)300元

2021年春季看世界课程示例展示:


图片8.png


(二)冠名拓展合作

目标:基于项目属性与企业需求,定制深入支持乡村教育的公益项目

特点:主动支持当前项目扩大深度,能够发掘和补充更多当地乡村学生的需求

举例:支持游学夏令营

企业行动:选择认领支持一支20人左右的乡村师生队伍到大城市参与4-5天的游学活动,活动设计中可以包含企业参观,员工互动等展示企业形象的环节。

项目组行动:负责策划与执行相关活动,负责筛选合适的师生,负责后期项目反馈。

项目预算详解:10万元包含整个夏令营所有师生与项目组成员的交通差旅与食宿费用。

项目开展时间:寒暑假均可开展

(三)品牌传播合作

目标:建立符合企业特性的公益品牌,配合企业进行公益品牌传播

特点:能够主动设计公益活动带动企业员工参与,传播企业公益品牌,给企业自有品牌增加温度。

举例:回收爱品牌传播

联动媒体:县域当地地方媒体、公益相关媒体、主流媒体中国地理等

品牌传播量:2018-2019举办3次公益活动,传播曝光量超过2亿次

项目预算详解:10万元捐赠款项主要用于品牌公益项目支持

 捐赠合作一般流程:

一扇窗计划提供项目合作意向书---双方线上或线下讨论确定合作意向---签订项目合作协议---企业按照协议拨付资金---一扇窗计划负责项目整个执行与项目反馈



未来规划

未来规划

因为一扇窗.看世界项目属于轻量级项目,符合标准化推广复制项目的要求,因此我们期望通过能够更多的支持到更多的乡村学生。长期具体规划如下图所示:


图片9.png


三年目标

能够实现长期项目第一步的目标,加强联合各方资源支持乡村学生。


最大挑战

1.规模复制化以后,是否能够顺利的筹集到相应的资金支持项目规模化发展。

2.如何更好的量化在项目执行过程中的成效,评估项目实施过程对学生产生的影响。


项目团队

项目成员介绍

一扇窗计划全职人员共5人,通过借助网络与各方的力量,高效撬动社会资源,服务更多的乡村学校的学生和老师,项目具体成员介绍如下:


图片10.png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5042072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