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项目库

水滴医务室

5万元为乡村学校落地1个医务室,守护师生安全长达2年。

公益领域

项目着力解决乡镇中小学的医务室器械不完善、应急处理能力欠缺,师生健康卫生意识不足的问题。


项目简介

2018年水滴助学项目志愿者在做校园走访时,发现学生发生意外磕碰出现伤口时,学校老师不知道如何应急处理,同时校内缺乏可用的消毒用品及药品,没有成型规范的校园医务室。经过调查,大多数乡镇中小学的校园医务室配置及其简单,缺乏常备的消毒用品及必备的医疗器械,同时师生的健康卫生意识较弱,硬件设施及健康卫生意识的缺乏会导致乡镇学校的学生在出现意外时会面临更大的风险。因此,水滴汇聚基金会基于调查信息及实际情况,启动设立“水滴医务室”项目。该项目旨在为乡镇中小学设立医务室,配备必要的医疗器械和消毒用品及药品,并根据学校实际情况按需为学校师生提供应急培训


20185月,首个“水滴医务室”在济南市孝里镇庞道口中心小学落成,医务室配备了应急处理的医疗器械、消毒用品及药品等消耗品;根据学校需求,分别为老师们提供应急护理培训;结合当地实际情况,为孩子们提供地震逃生演练以及防溺水的培训。“水滴医务室”在庞道口中心小学的落成,成为学校学生及老师们安全、健康的守护地。


图片2.png

孩子们在进行地震逃生练习


图片3.png

完成布置的医务室


图片4.png

水滴医务室捐赠物资情况


项目已有3年运作周期,累计在8个省27个学校落地水滴医务室,直接受益学生人数达26669人。项目不仅为医务室直接捐赠物资,也关注医务室的使用效率及医疗质量。为推进项目的硬、软件双管建设,同步形成了一套由多家专业应急救援团队整理输出的培训课程库及建设了一支专业且有爱心的应急救护培训队伍(组成有志愿者、大学生及医护人员等),在夯实的课程内容及师资队伍的支持下,可以根据执行地学校的地理环境、学生需求提供对应的培训活动,持续地为提升学校师生们的健康卫生意识不断服务。


图片5.png

张家口站-为学生提供火灾逃生演练培训


图片6.png

四川凉山站-为学生提供防踩踏培训


项目运作模式

“水滴医务室”推动解决因乡镇学校健康卫生硬软件的缺乏,导致乡镇学生人身安全会面临更高风险的问题。希望通过项目来引导和调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乡镇健康卫生建设,真正落实达成完善学校医务室设备、增强师生应急护理能力、提升师生健康卫生意识三大主要目标,同时以医务室为支点,为学校链接更多的公益项目。


图片7.png


项目实施流程:

1)有需要的学校提交医务室项目申请表;

2)项目组电话回访学校,了解基本情况;

3)项目组对申请学校进行实地考察,收集学校具体情况;

4)项目组根据实地考察的情况制定适合申请学校的实施方案;

5)项目组根据方案,落地执行;

6)完成执行后,项目档案留存;

7)定期回访(半年电话回访,1年实地回访,主要是物资使用情况)。


图片8.png


水滴医务室项目实施3年来,已沉淀了项目执行的标准化流程,并积累一定数量的学校服务点基础、优质低价的物资采购渠道及应急救护培训合作团队资源,极大降低了项目实施成本,优化社会资源使用效率。另外,基于三年项目实施基础,通过收集、整理和分析项目实施点的服务反馈数据,项目组不断探索与迭代,水滴医务室项目捐赠的器械及物资清单更趋能符合及满足学校的实际需求。


项目成效

2018年以来,水滴医务室在8各省市落成27个,直接受益的学生人数达到26669人。健康卫生意识的养成是缓慢的,但效益是终身的。自第一个医务室建立以来,我们已经对多个医务室进行线上或线下的反馈,医务室的消耗性物品均在正常消耗。部分学校在医务室落成后聘请专业的校医驻校,或联合村卫生室安排值班医生,学校从没有校医到有兼任校医,再到有专业值班校医或专职校医的转变,体现了乡镇学校师生健康卫生意识真实得到了提升。

2020年初,疫情来临时,我们也紧急的向我们的部分医务室配置了防疫消杀用品,为学校的安全复学做出一份努力,我们也收到了来自张家口蔚县马宝玉小学的致电感谢。


捐赠方案

①资助项目复制,即项目在一个新的区域从无到有的落地,捐赠合作方式及预算;

②资助当前项目扩大项目深度,在现有项目内增加新的产品或服务的捐赠合作方式及预算。

③提供企业冠名、品牌传播的结合点,提供企业员工参与体验的结合点。


图片9.png


合作方案:

①捐赠5.8万元,为1所乡镇学校(学生规模为500-800人)落成标准规范的“水滴医务室”,为全校师生人身安全保驾护航。详细预算如下(具体支出根据实际情况略有调整):


②捐赠10万元,为1所乡镇学校(学生规模为500-800人)落成标准规范的“水滴医务室”,并依托医务室开展一场大型体检活动,面向全校师生开放。(体检费用将根据学校位置及专业医疗服务机构实际情况决定,费用约为60-80元/人。)详细预算如下(具体支出根据实际情况略有调整):


图片10.png


③基于医务室的项目基础,合作企若有其他服务附加意愿,项目团队可协助进行策划与推动。


捐赠反馈机制:

(1)我们可以为每个捐赠方提供:

1.正规的公益事业捐赠发票;

2.医务室门牌上捐赠方logo露出;

3.可为捐赠方组织医务室落成仪式,可邀请捐赠方代表同行探访捐赠学校,了解学校医疗、健康卫生等工作进展情况(员工差旅费由企业承担);

4.如捐赠方代表有授课资质,可协调安排在学校开展各类型的公益课堂;

5.以捐赠年度为单位,为捐赠方提供内容丰富、详实的项目总结汇报。


(2)对于一次性捐赠超过100万的捐赠方,除上述权益外,还享有:

1.项目组将每半年单独向捐赠方汇报进展,直至企业捐赠资金使用完为止;

2.项目组将联动水滴公益、水滴志愿者等媒体平台为捐赠方发布专访致谢、;

3.项目组将邀请捐赠方参加年度慈善晚宴(将有多家爱心企业及媒体朋友参与)。


(3)项目冠名捐赠,项目每年度接受1家冠名资助,资助费用300万元,项目冠名后全称为:水滴基金会·XX医务室;自第一笔资金到账时起,1年有效;将享有项目全流程的露出、年报感谢、慈善晚宴独家赞助权限(先到先得)等权益。


未来规划

水滴医务室未来一段时间将期待面向全国有需要且满足条件的乡镇学勉进行标准化落地,并依托项目基础不断针对硬软件进行升级,探索校园健康卫生意识倡导的持续实施方法,并进行乡村医务室的试点建设。

长期目标:

提升校园自救能力,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建立乡村应急救援站。

短期目标:

 1.3-5年内,在全国乡镇学校建立200个校园医务室;

 2.为项目点的青少年儿童提供一堂急救体验课和急救科普书籍;

 3.推动建设校医务室、乡卫生室、县卫生院、市医院、省医院五级医疗保障体系;

 4.扩大项目品牌影响力,带动更多的人共同参与建设乡镇健康安全的环境;

 5.探索校园安全保障体系


项目团队

项目团队成员包括:

罗璇,北京水滴汇聚公益基金会秘书长,超过10年的公益从业经历,丰富的公益组织运营管理经验,多次从0开始打造专业公益团队;

黄宇,北京水滴汇聚公益基金会项目主管,有着丰富的项目管理经验,专业的项目过程及监管能力;

张杨威,北京水滴汇聚公益基金会传播官员,专业的品牌传播能力;

邢亮,北京水滴汇聚公益基金会法务,资深法律顾问;

王丹丹,北京水滴汇聚公益基金会财务。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5042072号-3